特色培养

机电工程学院“工程领军人才计划”

“工程领军人才计划”是我校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而启动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实施“工程领军人培养计划”,旨在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领导力培养。2012年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首批启动“工程领军人才计划”的试点专业之一。

1.机电工程学院“工程领军人才计划”培养模式

在参照经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采用校企联合的培养方式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型人才。根据学院自身特点,采用3+1模式,在校学习3年,第四学年在企业进行,采用校企双导师的指导方式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合计4年。

在企业实践和毕业设计期间的具体学习任务可包括以下内容:

1)了解企业主要产品的整体生产流程及其各环节的详细情况,撰写生产实习报告;

2)针对某零件的生产过程,制定详细的工艺规程,包括定位、夹紧及其机床、刀具、切削用量的选择等,撰写工艺设计报告,绘制相关图纸;

3)在协助企业进行研究设计工作的过程中,选定毕业设计论文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撰写毕业论文。

2机电工程学院“工程领军人才计划”课程设置

机电工程学院“工程领军人才计划”开设专门的工程领导力相关课程,包括:领导力与沟通、组织行为与团队建设等。结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自身特点,“领军人才”教育培养方案进行了相应的修订,前三年保持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一致。第七学期单独设立“工程领军人才计划”模块。毕业实践和毕业设计安排在第4学年在企业中进行,企业实践内容的确定原则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按照学校的培养要求。

3.机电工程学院“工程领军人才计划”生源选择及指标

学生选拔时间为第三学年秋季学期。根据学院自身情况,本着自愿参加原则,各系按学院下达的指标对报名的学生进行筛选,择优录用,并上报最终确定名单。

通过多年来“工程领军人才计划”的推进和落实,加入“工程领军人才计划”的学生比例基本达到专业总人数的5%-10%

4.企业实践基地建设

实习和社会实践是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是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与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简称实践基地)是指具有一定实习规模并相对稳定的高等学校学生参加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

按以下两个原则建立校外企业实践基地:

1)坚持“互惠互利、双向受益”的原则。学校利用基地条件安排学生实习,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基地则可借助学校的科研、师资力量加强人员培训等工作。

2)坚持“讲究实效,注重质量”的原则。实践基地建设要把育人质量放在首位,完成实习教学大纲规定的各项内容,实习内容要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实习培养执行计划设计科学合理,切实使学生得到实际锻炼,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保证实习教学质量。

依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领军人才计划”的企业综合实践教学大纲和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教学大纲,并结合企业具体情况,本着符合教学规律、切合企业实际、适应企业生产周期的原则,由学校和企业联合制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和实践内容,具体的教学工作由企业和学院协调落实完成。重点支持若干建设和实践效果良好的企业基地,从中发展和建立1-2个国家级企业实践基地,2-3个校级企业实践基地,4-5个院级实践基地,最终实现校企双方双赢且可持续发展。

本着互利互惠的双赢原则,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实习生计划和实训基地建设合作、教学科研及产学合作、校园科技活动以及互认挂牌和实习生培训合作等方面达成协议,作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的基本框架和依据。协议书应可包括以下内容:双方合作目的、基地建设目标与受益范围、双方权利和义务、实习师生的食宿、学习、交通等安排、协议合作年限及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