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养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目标就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20106月,我校成为第一批获批的61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之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首批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21个专业之一。尔滨大学 “扬传统、与时俱进,科研支撑、校企合,践,突出特色,面向世界、培育英才。一基本思想下,本专业卓越工程教育培养计按照通用准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并合机械工程学科的特点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特色与人才培定位,进行体系建践。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一个鲜明特点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要求校企联合进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此应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需要着眼于企业用人意向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点,定位于行业顶尖企业及优秀民营企业等,建立校外企业实践基地,校企联合制定企业培养方案。2011年教育部首批批准建设125个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我校获批3个校外实践基地,机电工程学院依托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申报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