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基于项目学习

根据20115月份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学院在学校六个院系试点推行关于建设基于项目学习体系的构想和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基于项目学习工作报告的精神和要求,机电工程学院从2011年开始在本科教学中增加新的基于项目学习内容。

在学校、学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机电学院结合本院学科的特点,以“基于项目学习”的理念为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为目标,参照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有针对性的对毕业设计(论文)、综合课程设计Ⅱ、大一年度创新设计项目和大二年度仿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四个实践环节进行了改革,探索了基于项目学习的实践教学新模式。

通过2012学年和2013学年两年的教学实践和积极探索,形成了四个具有特色的基于项目学习教学任务:基于项目学习的毕业设计(第四学年)、基于项目学习的综合课程设计(第七学期)、基于项目学习的欧特杯创新设计大赛(第一学年)和基于项目学习的仿生机器人大赛(第二学年)。这四个教学任务都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组成环节、考核办法和具体的实施管理细则。以上四个任务组成了机电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基于项目学习的教学实践体系,各环节都按照项目管理原则,加强对学生开展项目工作的质量监控和管理,为此,我院还提出了基于项目学习的组织、指导与答辩等主要环节的工作管理办法,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