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展示
当前位置:首页  精品展示  精品课程
《机械原理》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介绍
发布人:冯培连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56

《机械原理》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介绍

 

哈工大《机械原理》课程是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机械原理》课程组是哈工大机械基础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哈工大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和“哈工大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核心力量。课程组转变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方法,自觉对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适应“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以及“新工科”发展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结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定和校管核心课程建设等工作,对《机械原理》课程教学进行了系统研究与改革,构建了“课堂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设计训练、实验教学和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一体化”的教学体系,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

    (1) 更新教学内容,编写高水平教材,固化教改成果

① 教材是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成果体现,根据教改的需要,编写机械原理主干教材《机械原理》、《机械原理课程设计》,其中《机械原理》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② 新的教材固化了教改成果,优化了课程体系,以设计为主线,突出了机构设计、机械系统运动方案设计,吸纳了科研新成果,反映了当代机械学科的发展。这些教材已被多所院校所采用。

    (2) 以教学方法改革为切入口,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个性化人才

① 积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以个性化教学、以少、精、宽、新为原则,注重讲重点、难点,传授学生以思路、方法为主。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成为学习主体。

② 把基础理论与设计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将新的概念、新的思维方式和国际上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入课堂,增加课堂信息量,引导学生了解国际上机械设计的发展动态,涉足活跃的学科前沿。 

③ 安排设计性大作业和上机,进行机构的计算机辅助分析与设计。通过设计性大作业训练,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设计思想和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的计算机辅助机构分析与设计能力。

    (3) 构建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开发新的实验项目

① 构建了课内外相结合,模块化、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深化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进,按机械组成及创新设计认识模块、机械运动方案创新设计模块、机械性能测试与分析模块、机械CAD模块和机械制作模块等五个模块设置实验项目。

② 积极开发新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和实验设备,如:典型机械拆装与分析,刚性转子动平衡设计与试验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占80%

    (4) 开展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① 教学组以机械基础实验中心为依托,建立了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基地,吸纳学生来参加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② 根据基地的条件和特点,为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学生的兴趣,设置了若干活动组,每个小组都配备有指导教师,这些教师教学与学术水平高、思维敏捷、创新意识强、工程实践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