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学节】机电学院举办开放式实验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人:冯培连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43

为响应学校“教学节”系列活动的号召,59日我院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我校电工电子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吴建强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学生自主学习、开放式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机电学院教学副院长闫纪红、各系主任、教学主任、实验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闫纪红副院长主持。

吴建强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工电子实验室基本情况,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采用了一种“全开放,自主学习实验教学模式”,并依此建立了“面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全开放实验教学体系”。经过教学实践,证明在该实验教学体系下培养的学生在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和主动获取知识的各种能力得到提高,为研究性、探究性学习模式打下良好基础,学生的实验综合能力和素质有了显著的提升,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教学效果。接着,吴建强教授详细介绍了全开放、自主学习实验教学模式的意义和内涵,并从实验教学硬件平台、多层次多类型教学内容、网络数字化教学资源、网络化实验教学管理、实验教学考核等多方面阐述了面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全开放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

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针对全开放、自主学习实验教学模式,全开放实验教学管理和全开放实验教学考 核等方面和吴教授进行了探讨,教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闫纪红副院长指出,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全开放实验室、实验课程体系、内容及实验室管理模式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启发,机电学院实验教学相关教师应根据各专业的实验特点进行实验教学创新。闫纪红副院长强调,实验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面对现在教学环境、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我们所有教师特别是实验教师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去思考如何去适应新的变化,如何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审核人:闫纪红